热点问题

我校从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开展招生工作,有关招生相关事宜,请直接与我校招生就业处联系,否则出现任何后果,学校概不负责。

 

1、学校基本情况如何?

答:重庆交通大学创办于1951年,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现由交通运输部与重庆市共建、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学校院校国标代码为10618。学校现有南岸、科学城两个教学校区,南岸校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科学城校区位于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学校是一所交通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完整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9个本科招生专业;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有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8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1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校园占地3000余亩。现有普通本科在校生2.4万余名,在校博硕士研究生6000余名。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入选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2、2023年有哪些专业要招生?招多少人?

答:我校2023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共计59个,其中34个普通本科专业按14个大类进行招生;重庆交通大学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普通本科招生专业1个。招生专业及计划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zs.cqjtu.edu.cn)查阅(最终数据以各省级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3、学校2023年有无新增招生专业和停招专业?

答:我校2023年新增智慧交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授予工学学位,修业年限四年;停招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4、学校今年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学校的录取分数(投档分数)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投档后自然生成的。考生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zs.cqjtu.edu.cn)查阅往年分数情况进行参考。

5、学校有保研资格吗?

答:学校具有研究生推免(保研)资格。

6、学校艺术类专业有哪些?专业在哪些省市招生?

答:我校艺术类专业只招收美术考生。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3个专业,录取时按大类进行招生。2023年我校艺术类本科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山东、江西、福建、河南、广东等省市招生(具体以各省级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7、学校航海类专业有哪些?在哪些省市招生?

答:我校航海类专业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3个专业。2023年在重庆、四川、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15个省市的提前批次招生。(具体以各省级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8、学校录取时体检有什么要求?

答:我校各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标准执行。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在招生录取时不作视力要求;如要上船从事船员职业,应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9)要求,其中视力要求为:双眼祼视力均要达到4.6(0.4)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要达5.0(1.0)及以上。

9、新生入学以后是否进行体检复查?

答: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经复查不合格者,学校将视不同情况予以相应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入学资格。

10、学校录取时限制外语语种吗?

答:我校除外国语言文学类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外语语种,但新生入学后,外语教学以英语为主。

11、学校录取时是否认可高考加分?

答:对于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考生,我校认可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或教育考试院制定的相关规定。

12、学校有单科成绩要求吗?

答:无单科成绩最低分要求。

13、学校录取时间有男女比例限制吗?

答:我校各专业录取不限男女比例;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建议女生谨慎填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

14、学校对选考科目如何要求的?

答:各专业选课科目设置要求不同,以省级招办公布的信息为准。

15、学校录取时有无专业级差?

答:我校各专业录取时无专业级差。

16、学校招生咨询途径有哪些?

(1)招生就业信息网(http://zsjy.cqjtu.edu.cn);

(2)报考咨询电话:023-62652498,62652497

(3)电子邮件:zsk@cqjtu.edu.cn;

(4)招生咨询QQ群:655537924、720197801、515634978

(5)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