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回访母校,相约交大”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同学:

招生宣传是学校面向社会宣传办学成就和特色、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吸纳优质生源填报的重要手段,同时为高校、高中联合育人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充分展现我校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学科优势,展示优秀学子风采,讲好交大故事,进一步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回访母校,相约交大”寒假社会实践招生宣传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回访母校,相约交大”

二、活动时间:2024年寒假期间

三、组织单位:招生就业处、校团委

四、招募对象:全体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五、资格条件:思想素质过硬,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具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突出,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六、招募人数:每学院10-30人。

七、活动形式及内容:

1.在高中校园张贴我校招生宣传海报,向高中学生和教师发放我校招生宣传资料。

2.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大学期间的收获与成长,讲好交大故事,展现育人成果。

3.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宣讲会,通过播放学校招生宣传视频、PPT讲解、现场答疑互动等形式,介绍我校的招生政策、办学成就、办学特色以及育人成果等。

4.推荐、引导考生及家长关注学校本科招生公众号,加入学校招生咨询QQ群等,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招生宣传,解答考生及家长疑问,吸引优质生源报考。

八、报名及选拔:

(一)活动分组

1.报名同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填报1-2所中学,优先考虑本人毕业母校中学,选择中学应在家庭居住地所在区域,原则上不跨省、不跨区域。

2.为维持中学教学秩序,提高宣讲效率,原则上同一所中学划分为一个宣传小组,每小组人数为2-5人,若人数多于5人,则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择;若所报中学人数少于2人可与就近中学组队或选择单人成组。

(二)报名流程及选拔

1.有意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于2023年12月29日(周五)前填写《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和《寒假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2)的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所在学院分团委。

2.各学院筛选后,于2024年1月2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签字盖章后的《报名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纸质件交至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程老师(第一教学楼二楼10210办公室),《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sk@cqjtu.edu.cn)。

3.招生就业处、校团委根据各学院报送数据,共同确定最终参与名单,并将最终确定名单反馈至相关学院。

4.招生就业处、校团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参与活动的同学进行统一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发放相关的招生宣传资料。

5.招生就业处汇总各学院参活动人员信息,统一购买活动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九、活动要求:

1.各学院建立微信群或QQ群,安排至少一名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加群,负责与参加活动的学生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学生动态,加强学生人身及财务安全提示,指导和监督活动开展。

2.参与人员加入本学院建立的微信群或QQ群,与学院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开展活动前在群内报备活动行程,获得同意后,按既定路线及内容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活动时应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人身及财务安全,严禁前往江、河、湖、海等危险区域及各类娱乐场所;活动结束后,在学院群内简要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3.参与人员工作积极主动,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热爱学校,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不得发布和传播不当言论和思想,维护交大良好形象。

十、活动结果反馈:

1.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填写《活动反馈表》(附件3),连同活动开展情况照片、截图等资料,返回学校后及时交至所在学院老师处(多人为一组的,《活动反馈表》由组长提交至其所在学院,不需重复提交)。此资料将作为本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效果考核以及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2.学院收集汇总《活动反馈表》后,于2024年3月15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全部《活动反馈表》纸质件报送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程老师(第一教学楼二楼10210办公室)。

3.2022级、2023级本科学生参与此项活动经认定后,可按照学校第二课堂有关办法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予以积分;同时针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学校将视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并给予表彰;此项活动表现优异者,还有机会亲临暑期录取现场,参与招生录取咨询与服务工作,为全国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为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贡献力量。

4.学校对各学院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院年度目标考核。

咨询电话:招生就业处:023-62652498

校  团  委:023-62652448  

招生就业处         校团委

2023年12月22日

1 寒假深入中学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附件.docx